首页 | 公司概况 | 政策法规 | 党群工作 | 产业布局 | 成果转化 | 交流合作 | 办事指南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学校>>正文
攀枝花学院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
2022年01月20日     (点击: )

攀学院〔2021〕32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2号)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川办发﹝2019﹞25号),按照《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9﹞218号)相关要求,攀枝花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了以下改革方案。

一、学校所属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校办独资企业共计三家,均为一级企业,分别是:1.攀枝花市攀大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技产业公司),学校认缴注册资本金50万元;2.攀枝花攀大安信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信物业公司),学校认缴注册资本金50万元;3.攀枝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园发展公司),学校认缴注册资本金100万元。三家企业均属于全民所有制企业,均能正常经营。其中,科技产业公司和安信物业公司属后勤服务类企业,科技园发展公司属直接服务科技成果的转化类企业。

二、改革目标

2021年6月底完成改革任务。达到以下目的:1.有利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创新驱动战略。

2.保障权益,平稳过渡。3.加强保留企业的监管。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履行程序、规范操作,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责任追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实施方案

学校按照“清理关闭、保留管理”的方式分类实施改革。

(一)拟清理关闭企业

学校于2019年9月初开始对全校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工作。2019年11月完成摸底工作并上报四川省教育厅。学校根据事业发展,对二级单位设置进行调整。《攀枝花学院机构设置方案》(攀学院[2021]19号)决定设置资产经营公司,开展“理顺(撤并)攀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安信物业等单位”的工作。“攀枝花攀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4月12日注册成立(简称:资产经营公司)。

资产经营公司在2021年主要承担清理理顺“科技产业公司”房产租赁业务。待“科技产业公司”完成人员分流、资产划转等遗留问题后再予以关闭。学校成立“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组织机构”,下发《关于成立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组织机构的通知》(攀学院党[2021]34号),设立“后勤系统工作组”,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涉及的人员安置工作。

(二)拟保留管理企业

本着统筹规划、分类施策的原则,对有利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企业予以保留。拟保留科技园发展公司、安信物业公司。

(三)集中监管

资产经营公司对科技园发展公司、安信物业公司进行必要整合和统一监管。资产经营公司对学校委托的经营性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代表学校对已到期的房屋场地租赁业务,遵照学校招投标管理流程,规范公开招租。依据招租结果按照《攀枝花学院经济合同管理办法》逐一签订租赁合同。为加强监管,学校委派审计处负责人担任资产经营公司监事。

(四)党的建设

学校成立后勤党总支,并设置专职书记,对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后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安信物业公司、科技产业公司的党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归口管理。按照职工中党员人数,遵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设置三个二级支部。资产经营公司、安信物业公司、科技产业公司设立后勤总支第三党支部,接受后勤党总支领导。

四、工作组织

(一)成立攀枝花学院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王斌、王曙光

副组长:朱波强

成 员:组织部、人事处 、计财处 、资管处 、审计处 、

后管处六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落实一名部门副职专门负责), 资产经营公司、安信物业公司、科技园发展公司、科技产业公司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及分工

组 长:统筹领导,全面负责校企体制改革工作。

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严把改革工作质量关和时间关。

组织部:负责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做好干部的调整工作。

人事处:负责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做好人员的调整工作。

计财处:负责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做好资金划拨及调账等工作。

资管处:负责企业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清理、划转等工作。

审计处:负责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审计监督工作。

后管处:负责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及服务工作的重新划分及人员调整等工作。

安信物业公司、科技产业公司及科技园发展公司:负责按照改革要求,积极开展资产清查并搜集有关取证文件;做好人员安抚和安置工作,保证改制工作平稳完成。

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改革工作部署,根据领导小组决策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对各成员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验收。

(三)保障措施

各部门工作任务纳入当年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按照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的工作时点分步骤落实完成。学校纪委办依规督办,对未按照方案及时完成相应任务的单位部门扣减当年绩效考核分值。

五、风险预案

成立经营风险预案组织领导小组。其主要成员由公司管理人员及学校非常设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构成。建立企业经营风险预警机制并形成有效的常规化工作措施:由经营风险预案组织领导小组监督企业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对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健全程度及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测试与评价,提出健全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议和措施;学校所属企业每年底将各自经营性合同管理台账报经营风险预案组织领导小组,并提交合同执行情况分析报告。

六、预期效果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学校资产使用。妥善安置企业体制改革分流人员,不留隐患。实现校企分离,落实财政税收等市场监管政策。清零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学校轻装上阵,服务教学科研,促进学校事业内涵发展。完善经营主体监管体系,提升公司治理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对因违法违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

攀枝花学院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是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的“量身制订”,旨在达到保障学校资产安全,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攀枝花学院

                                                             2021年5月26日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首页 
 公司概况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产业布局 
 成果转化 
 交流合作 
 办事指南 

攀枝花学院-资产经营公司  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三线大道北段10号攀枝花学院资管楼001号
电话:0812-3370637